close

     

 

一年冬天,旅途中路經菲律賓,當晚在馬尼拉stopover 
一切辦妥約莫下午12時左右,隨即出門探索城市 
走著走著馬路上的觀光馬車好不誘人... 
二個小鬼望著那..綁著彩帶佈置華麗的馬車,高興的又叫又跳 
嘟嚷著要坐馬車... 
最後,當然二位小人如願的坐上馬車 
上車前談好價錢及參觀路線...其中有一個地方叫“煙山“ 
沒聽過但也沒多想...糊裡糊塗跳上馬車...
跟著一口南洋英文的車夫愉快的觀賞街景... 
冷不防,轉了個彎...眼前出現一片令人震撼的景象 

1878367828.jpg  

原來馬車夫口中所謂的煙山指的是垃圾山
因為氣候炎熱因此長年冒煙...故稱為煙山
上圖垃圾堆上那一棟棟殘破不堪的木屋是當地居民的民房
道路兩旁堆滿垃圾,路的終點真的是一座山,山頂上冒著煙...
唯一不同的是..它是垃圾堆成的
許多兒童光著腳ㄚ、光著屁股、光著上身或撿拾可賣錢的垃圾
或蹲在報紙上如廁或 三兩 嬉戲追逐或望著遠方發呆...
整個景象幾乎令人窒息,宛如人間地獄...

 
那年scott五歲(max二歲)對一個幼稚園的孩子...
那畫面...  
我只記得他驚訝的不停的問...媽媽..他為甚麼不穿鞋?
他為甚麼不穿褲子?那個他又為甚麼不去廁所...?為甚麼...?
又為甚麼...?
我啞口無言,頓時語塞.....腦中一片空白
其實,老天的玩笑..我們又如何能知道為甚麼?

 
1878367829.jpg  

                                                           【煙山的居民】

 

 

 


1878367830.jpg  
                                              【在垃圾堆中找生計的兒童】 

 


這座具有40年歷史的垃圾山叫煙山,它是數萬菲律賓窮人賴以維持生計的靠山
周圍住著約3萬貧民大部分貧民都是靠這座垃圾堆為生,
居民從中挑揀一些仍然有用的物品賣給廢品回收站,以這點微薄的收入維持一日的開支,
有時甚至要在垃圾區找尋別人吃剩的食物來填飽肚子。

 

 

旅程結束之後 
我將這事,放在心上想了許久 
於是 我找來繪本  圖片  編好故事  想好內容 
然後帶孩子討論:所謂的貧窮以及scott當天許多的為什麼?

事後,偶然跟朋友談起來,雖然有些人覺得不該讓孩子 
太早接觸這些事... 
但,我其實不以為然,我認為重點該擺在事後的處理與討論 而並非事件本身

總之感謝神!!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學習該如何惜福與知足

 

P.S.【以上圖片來自網路蘇錦皆畫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